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智能新能源汽车1+X证书试点专业。连续两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金平果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位列全国第二。

一、培养目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和维修服务等行业企业,着力培养思想政治坚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有创新创业能力,掌握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应用能力,熟悉氢燃料新能源汽车技术,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辅助、生产制造、维修服务、车间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项目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悬挂转向制动安全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多种能源高新系统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空调舒适技术、新能源汽车网关控制娱乐系统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检测与修复等。

三、师资队伍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现拥有专兼职教师36人,具有3年以上相关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教师15人,占比41.67%。2023年在校生431人,师生比1:15.96;正高级7人、副高级7人,高级职称占比51.8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23人,占比85.19%;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7人,占比25.93%;。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青创团队1个、全国技术能手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

四、实训设施

汽车工程学院现有实训面积14900余平米,设备总值9000余万元。拥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中心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诊断技术应用创新平台1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个。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有北汽新能源、丰田汽车、一汽大众等一体化实训室16个,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结构认知、零部件拆装、控制原理分析、故障检修、辅助研发设计等校内实训教学需求。

五、校企合作

与北汽新能源、理想汽车、丰田汽车等新能源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实施“双元协作、育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典型生产案例融入课程内容,选聘企业技术专家担任产业教授,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定期到校授课,将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带入课堂。依托北汽新能源、理想汽车等校企合作项目,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售后维修领域,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60余家,可充分保障学生实习就业需求。

                                        

六、技能大赛

师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近年来教师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学生获得职业院校汽车类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赛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100余项。

七、社团活动

学校现有社团 100余个,汽车工程系爱车e族汽车协会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绿动未来创新社团被评为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学生在课余时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社团进行学习。

八、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北汽新能源、一汽、上汽、吉利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从事整车及零部件的辅助设计、装配制造、试验调试、检测维修等工作,工作岗位包括装配技师、试车技师、维修技师、机电技师、机械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一次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根据麦可思报告调查数据,本专业8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三年后获得职位晋升或技术晋级,成为用人单位骨干力量。

     

九、学习深造

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参加自学考试、专升本考试等途径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对口本科专业包括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十、优秀毕业风采

春华秋实赢硕果,新能源汽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陈添琪——在淄博奥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修工作,毕业后继续发扬刻苦钻研、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参加工作仅1年多,月收入就达到5000多元,并成了技术骨干,2020年在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1名好成绩。

2017级毕业生李玉淙、郭奉和等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和山东交通学院本科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专业咨询:

赵老师:18766964707  QQ:71808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