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随着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汽车产业正在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两个主要方向转型升级,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需要新增103万汽车新技术人才。

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是德国赛德尔基金会“双元制”教育试点单位,与北汽新能源、上汽通用、一汽大众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现开设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普通专科与校企合作班)、新能源汽车技术(普通专科与中日合作办学班)、汽车智能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4个专业。2022年,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金平果2022年高职专业群竞争力排行榜”,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在全国同类专业群中位列第一

人才培养模式新。适应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发展变革趋势,围绕纯电动、混合动力、氢能燃料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化校企“N境赋能·项目实践·多岗轮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实行项目化、模块化教学,通过智慧评测、素质拓展、科技竞赛推进个性化培养,通过综合实训、企业实践提升实践技能和项目管理能力,为汽车行业培养输送高素质复合型汽车新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力量强。拥有“专家引领•名师主导•双师主体”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团队。聘有行业顶级技术专家、全国技术能手3人,技能大师、首席技师6人。52名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47人。现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青创团队1个,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技术能手4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

实践教学条件优。拥有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生产性实训中心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诊断技术应用创新平台1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1个。现有实训面积6800余平米,设备总值5700余万元。建有先进的整车与发动机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辅助设计、驱动电机系统管理、三维数字仿真实训、车载网络系统检修等功能实训室24个。与北汽新能源等领军企业共建鲁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打造高水平技术技能服务平台。

人才培养质量高。坚持“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5年,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汽车类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国家级赛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 14项、三等奖1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汽车类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科技节“智能汽车设计“大赛等各类省级赛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54项,学院积极拓宽升学渠道,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180余名学生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深造,30余名学生考取吉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教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3项。近5年,获批省级以上自然基金3项、社会科学基金2项、科技计划项目8项,授权国家专利65项,技术服务到账金额740余万元,助力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8亿余元。

实习就业有保障。现有上汽通用、北汽新能源、润华集团、利星行汽车、一汽大众等60余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一次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8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三年后获得职位晋升或技术晋级,成为用人单位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