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和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体化校企示范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传统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企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先进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传统及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与试验、汽车维护、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及维修、汽车营销保险理赔等综合技能,为汽车生产与服务行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发动机拆装与调整、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修、电动汽车的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电机与控制系统检修、汽车生产与质量管理、汽车装配工艺、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等。

三、师资队伍

教师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3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22人,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11人,来自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人员19人。拥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青创团队1个、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

四、实训设施

汽车工程系现有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实训面积6800㎡,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生产性实训中心1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平台1个。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建有先进的整车与发动机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车载网络系统检修等功能实训室12个。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建设期间,将投入7000万元,优化升级校内实训设施。

     

     

五、校企合作

学校与上汽通用汽车集团合作,投入510万元共建了1000平方米的通用实训中心,为山东省115家通用汽车4S店订单培养汽车维修工程师。拥有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润华汽车集团、舜泰汽车等60余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六、技能大赛

近年来,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承办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项。

     

     

七、社团活动

学校现有社团 100余个,汽车工程系爱车e族汽车协会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绿动未来创新社团被评为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学生在课余时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社团进行学习。

     

八、就业面向

与上汽通用、一汽大众等知名车企联合开设“上汽通用ASEP班”“一汽大众卓越人才班”等订单班,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一次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根据麦可思报告调查数据,本专业8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三年后获得职位晋升或技术晋级,成为用人单位骨干力量。

九、学习深造

     

     

十、优秀毕业风采

     

     

专业咨询:

曾老师:0533-2342023  15264326988


      

附件【2019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上汽通用)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doc
附件【2020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上汽通用ASEP项目)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