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频频“试错”可以吗

2018年12月12日 13:53 点击:[]

案例背景:

  小陈,男,25岁,2009年7月毕业于某工程技术大学,平面艺术设计专业,持CAD证书。形象佳,性格外向,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毕业后,小陈做过很多份工作,却还是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职业方向。

  案例回放:

  毕业后,小陈先是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但工作不到6个月,就因不能适应广告公司的工作强度,选择离职。而后又应聘一家大卖场的美工(平面设计)岗位,做了不足5个月,又因人际关系紧张,愤然离职。紧接着又在同学影响下一起应聘一家证券公司的理财顾问岗位,但终因专业跨度太大,不能适应,不到3个月就辞职了……就这样,小陈在职场上进进出出的频率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短,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子。于是,有些灰心丧气的小陈,来到职介所求助。

  案例难点:

  作为职场新人,在职业选择的时候频繁试错到底可以吗?

  纵观小陈的求职策略,一开始他是以专业为重点的策略,但先后的尝试都失败了,始终不能真正融入企业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自己也有点心灰意冷,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于是,在职业选择上变得没有主见,人家说什么好,就去应聘什么,而结果接连失败。

  小陈,其实正处在不断地判断当前所选择的职业是否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期。在这一阶段的职场新人,往往易于轻率地流动而带来不利的影响,从而给人以随意、稳定性很差的感觉。

  当毕业生刚踏入社会的前几年,由于不能完全把握所选择的新生活模式,是可以运用探索性策略,通过不断“试错”(转换工作或跳槽),根据个人在特定时间里看自己在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取得的功效、体验、成绩,来做出更有远见、更确切可靠的决定。一个人也确实只有经历了多次选择,才能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然而,这并不能成为职业选择不负责任、随性而为的借口。如果选择的方向不正确,那么再多的“试错”过程都是徒劳。

  指导建议:

  一、建议小陈要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其实,求职是需要有一定独立性的,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盲目跟风,要综合考虑自己的职业取向、兴趣、特长、专业等因素进行职业选择或探索,从而真正确立自己的职业“锚”。

  二、建议小陈要充分了解当前的就业市场。不仅要了解职业,还要了解自己与目标职业要求的差距,懂得如何适应市场等等。

  三、建议小陈要学会职业适应。既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又要适应新的环境。大学生在从学生角色向职业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新旧角色的冲突,理想和现实的冲突等等,但大学生往往不懂得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导致工作满意度和稳定性很差。小陈之前的工作短暂,就是因为没有正确处理好职业适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