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的通知

2020年06月01日 16:53 点击:[]

    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淄博职业学院2020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心灵绽放

二、活动宗旨

聚焦主题,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及我院学生的心理状况,积极开展各类扎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宣传心理知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9日至6月29日

四、实施内容

(一)“且行且思”线上专家心理讲座

1.活动目的    

为帮助学生尽快克服“开学综合症”,学会调控情绪、适应环境、自律学习的方法,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有效的自我管理,增强心理正能量,各系院于6月5日前须组织学生观看线上专家心理专题讲座。

2.观看方法

扫描二维码(附件5或者微信关注“京师在线平台”公众号,点击“直播回看”—“大学生心理应激”,进入观看页面。需观看的专家讲座如下:

1)林崇德:用健康的心态来迎接复学

2)白学军:疫情心理应激的管理与自助

3)马喜亭:大学生积极心态建设

(二)“图解生命”图文故事征集比赛

1.活动目的

以心理绘画的形式阐释“生命故事”,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感悟生命,挖掘个人价值,构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表现生命的意义。    

2.活动要求

参赛作品需采用1-4副手绘图予以表现,可以结合疫情所思所感进行创作,展现生命历程中的“感动”“美好”“挫折”“成长”等瞬间和故事,国画、油画、素描、水彩均可,手绘图需拼接成连贯的整幅图,同时搭配生动的文字解读说明,最终以“图”与“解”相结合的方式共同阐释生命的内涵。

3.材料报送

6月15日前,各班级择优推选2-3件学生参赛作品报送系学生科,作品以照片格式(.JPG)提交,注明系院、专业、班级、姓名。

(三)“一路有你,感动瞬间”照片集结赛

1.活动目的

通过征集有意义的摄影照片,引导学生体悟生命的瞬间,在疫情特殊期主动审视自我、学会珍惜身边的人和事,体会人生路上挫折在所难免,更要学会挑战自我的同时不忘发现身边的美好,给自己一个勉励的微笑。

2.活动要求

参赛的摄影照片可以是发生在与你“疫路同行”的“战友”们之间的感动瞬间,可以是对你来说非常重要的某一时刻,可以是在生命之路上匆匆而过却带给你心灵震撼的某一瞬间,抑或是归校后与舍友有趣温暖的小时光。单张或组图均可,体现积极的正能量,配上心情文字阐述照片的特殊之处和背景意义,发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共享,获取点赞。

3.材料报送

6月15日前,各班级择优推选5张/组作品参加,将照片原图、该照片和心情文字在微信的共享截图一并报送至系学生科,注明系院、专业、班级、姓名。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级要结合各班自身特点制定心理健康活动月实施方案,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各类媒介,科学筹划、积极宣传、广泛发动、有效组织、成果推广,确保心理健康活动月取得扎实成效。

(二)创新载体,突出特色。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安排,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成果材料按时上报,形成亮点总结。各类活动要形成具体的成果材料,及时做好总结。

                                                        

                                                    汽车工程系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