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08月01日 11:06 点击:[]

78日至16日,为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淄博市暑期青年人才聚“齐”行动,汽车工程系绿动未来实践队开展了以“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调研”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而新能源汽车是淄博未来要布局的重点产业。调研团队查阅了大量的新闻纪实、文献资料设计调查问卷,利用不同时段在商场、公交站点、社区路口等人流较多的地方发放问卷一千余份。

为调研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等情况,团队到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旋宇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等地学习参观,实地走访汽车4S13家,真实了解到销售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问题。

为确保调研全面准确,调研队联系到山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等部门进行学习。这些单位都热情接待了调研队,详细解答淄博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线路、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等问题,鼓励队员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探索新旧动能转换。

通过本次活动,使该系学生增加接触社会、调研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作为绿色化生态产业的一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调研队会继续深入调查分析,完成淄博市新能源产业链调查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实践调研等项目,以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环保,服务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