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系第一次课程思政汇报交流会的总结

2019年06月14日 08:49 点击:[]

2019年6月13日,在我系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课程思政汇报交流会。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部分专任教师分享课程思政的设计及开展情况;二是参加青岛课程思政培训会的老师汇报培训情况。

一、第一批专任教师汇报课程思政的设计及开展情况

1.宋作军老师汇报交流情况:主要是随机开展课程思政活动,结合所教专业课内容,进行安全问题、学习问题、其他问题的教育。

2.冯青老师汇报交流情况:设计了7个主题8次教育,分别是:(1)职业素养。讲解操作规范、纪律等。(2)道德品质。教育同学们相互尊重。(3)文化素养。讲解齐文化博物馆的故事。(4)校训教育。激发同学们的拼搏精神。(5)结合青年节,讲解54精神。(6)责任担当主题。(7)职业道德主题。

3. 李建伟老师汇报交流情况:设计了6个主题教育,分别是:(1)校训。结合往届优秀毕业生案例,阐释拼搏奋进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必由之路。(2)系训。通过巴哈竞赛案例,阐释每天都是代表作的系训精神。(3)勤俭节约。通过光盘行动、学生公寓的用水用电案例,教育同学们懂得珍惜,勤俭节约。(4)工匠精神。通过大国工匠的案例,教育同学们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5)交通安全教育。通过案例,教育同学注意交通安全(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罗阳的事迹,教育同学们爱国情怀。

4.范宗辉老师汇报交流情况:主要是根据教学进程的时间和内容,随机设计了6个主题教育,分别是:(1)4月12日讲蒋介石412反革命政变的情况。(2)在供应链管理部分,讲国外高端技术卡我们脖子的事件。(3)在细分市场部分,讲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的三个阶段: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4)在市场类型部分,讲习总书记扫黑除恶斗争,讲公平正义。(5)在结构吸引力部分,讲运10、C929大飞机的故事。(6)在市场营销部分,批判金钱至上、物质主义。

5.王希珂老师汇报交流情况:设计了4个主题教育,分别是:(1)为什么要学习。讲汽车电脑从核心CPU到外围芯片还是国外主导,引导学生学好本领,报效祖国。(2)在CAN总线原理部分,讲标准还是由国外制定,卡我们脖子的情况。(3)实训环节CAN总线检测。教育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勇于创新。(4)实操考试环节。通过博世培训视频,让学生们树立信心,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

二、参加青岛课程思政培训情况汇报

1.郭振杰汇报了本次青岛培训中,李梁老师介绍的上海大学开设通识课程《大国方略》的情况。通过此课程的火爆及反响,对我们在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互动环节等方面有了诸多的启发和思考。并谈了本次培训的几点体会。

2.宋以庆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本次青岛培训的收获:一是课程思政如何理解?二是实施课程思政的难点在哪?三是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咋把握?四是汽修之裳,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本次汇报交流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从本次课程思政汇报交流情况看,各位教师都进行了思考和设计,有的教师做的比较实,也有的老师存在应付情况。总体上看,问题有以下几点:

1.课程思政是思想教育,不能将事务性工作安排或任务布置混同为课程思政。

2.课程思政应该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把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中。

3.课程思政需要系统设计,随机不系统的思政教育难以形成体系,还处于低层次,教育效果难以保证。

4.课程思政应结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不能生搬硬套。育人之道要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地,才能称为大成。不能死板说教,也不能随波逐流。要把道理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乐于接受。

5.课程思政也是思政教育,教师要把握好方向,不能跑偏。教师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并对有可能在课程中学生提问的不明确的问题,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否则容易被错误的观念引导到错误的方向,不但起不到育人的作用,反而将教育引向反面。

总之,教师要有一颗育人之心,不能只传授知识,还要育人。要把育人放在首位。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四、下一步要求

请各位教师认真审视自己的课程思政设计,结合本次交流活动,提升课程思政的设计水平和教育水平,今后我系还会安排课程思政的第二批、第三批汇报,请本次汇报的教师也做好整改,在后续的汇报中再做提升的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