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印象

2018年12月25日 12:53 点击:[]

六天的日本游学参观了京都大学、京都铁道博物馆、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丰田工厂、热田神宫等地,对日本的经济、文化、习俗等方面有了基本的了解。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丰田工厂,丰田工厂的高度机械化自动化使人震撼,百分之七十多的工作是由机械手臂自动完成的,机械手臂工作时的流畅,精准度十分高,日本的重工业确实是不容小觑的。

日本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有过之而不过及,语言本土化,商品国产化。满街的车流中很少看到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车,日本本土的车如丰田,本田,尼桑,占据了主流地位,而且以小排量的车为主。日本人制作的东西有两个标准的,最好的是给国人用,次一点的给欧洲国家,差的给亚洲国家。比如汽车,日本的汽车在日本是很好的,耐撞度非常强,但是出口的汽车就差了不止一星半点。

日本人素质很高。商店的服务态度、见人问候、访客等都可见证这一点。在大阪这样的的大城市中根本看不到拥挤上车等混乱现象,大商场内上自动扶梯都很自动的靠左边站。在商业闹市区,经常可以看到女士口袋朝外,也没有觉得怕谁偷,做到这一点,是完全建立在人与人之间互信的基础上的。

日本的大部分教学模式以小组合作为主,通过小组讨论,各自发挥自己的强项,协调合作,达成目标。这样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锻炼了大家的口语交际水平,让同学们明白团体的意义和力量。

        本次游学同学们学会了用世界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扩大了视野,看到了不同国家的差距在哪,以及我们需要加强的,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定会展示出独属于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现出世界强国的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