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成功举办创新拓展训练营活动

2018年10月23日 09:49 点击:[]

10月21日上午,汽车工程系在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首届创新拓展训练营活动。活动由汽车工程系绿动未来创新创业社团承办,特邀上海雷神咨询有限公司职业培训顾问吴学涛担任活动主讲人,淄博宝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经理房红刚担任主讲助理,该社团成员以及系学生干部共计70人参加了训练营。该系副书记绿动未来社团导师、系团总支、学生科等多位教师参与组织和观摩了此次活动。

拓展活动由该系副书记致开营辞,她结合当前形势阐述新旧思维模式博弈的必然,要求同学们珍惜机会、全力参与,进而达成自我组织、自我突破、自我总结、自我提升的学习目的,牢固树立起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主讲助理房红刚带领大家进行了新颖的分组和各组团队精神展示后,主讲人吴学涛老师做了活动介绍并提出各环节的时间分配要求,提醒各组关注效率并灵活运用规则。

活动名称为“一气呵成”,事先为每组配发了相同的物料,要求各组运用物料和自己的创意搭建本组的篮球行进轨道,然后7组搭建的轨道进行组合,要让篮球连续性通过,第一组轨道开始直到最后一组。过程中篮球不能落地,不能中断,否则从第一组重新开始,直到一次完成任务为止。活动设计和激励方式独特诱人,活动旨在通过目标制定、过程管理、回顾总结的实践过程,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实际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通过团队创新解决问题,激励同学们投入到创业中去。


活动开始后,各组竞相展现创意和自信,各种轨道及触发装置的设计既科学实用又不乏奇思妙想,并在分享环节用恰当的关键词和精炼的语言表达了小组感受。所有同学都为自己和其他同学的精彩表现叫好,并对这种让同学们在快乐中成长的方式点赞。活动评选出第四组为优胜组,该组郑慧慧等12名队员荣获“2018年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首届创新训练营优秀学员”称号。拓展训练活动是短暂的,但是对同学们开启创新思维的影响是深远的。通过这次立足于实践、线下体验的方式,使同学们在做中学,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完善了对自己及他人的认知能力,准确定位个人的团队角色,从而敢破敢立,超越自我,积极创新。

    据悉,此类活动绿动未来创新创业社团将每年举办两次,分别定位在“破壳”训练和精英晋阶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