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汽车工程系2013年教学工作计划

2013年03月03日 16:12 淄博职业学汽车工程系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汽车工程系在2013年教学工作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发展的重心放在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上来,以教学为中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突出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集中力量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按照学院部署,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强教学评价、督导制度的建设和规范运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日常教学管理、实验实训管理、教研活动、师资培养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工作任务

1.专业建设

(1)加强专业教学计划的建设与管理,组织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开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市场调研,按照“2+1”的培养模式,研讨完成2013级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深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各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凸现专业特色。

(3)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强化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教学过程的作用,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活动,严肃查处随意变更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事故。

2.课程建设

(1)不断完善课程标准,深化课程体系内容改革,使其适应社会需求,符合岗位职业标准要求。

(2)积极改进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教学设计,倡导理实一体化教学,重视能力培养,掌握学习方法。

(3)继续做好已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教指委、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本年度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课程和院级精品课程,力争获得两门国家精品资源,有一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课,两门入选院级精品课。

(4)加强教材建设,加大自编教材进程,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教材,并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做好教材建设管理和选定、征订工作,确保优秀教材选定率高于70%。

3.日常教学管理

(1)注重课堂教学质量,重点抓好全系经常性的教师听课评课工作,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2)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基本理论的学习;

(3)强化教学过程的管理,重点抓好教师教学日历编制和理论教学(备、教、批、辅、考)、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实验教学等教学环节的工作;

(4)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规程等各类教学文件;

(5)做好教学质量监控

a 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充分发挥督导作用;

b 充分利用学生信息员,增强教学信息反馈评价的功能;

c 做好学生评教工作;

d 经常开展对日常教学工作的常规检查、专项抽查,定期进行学期初、中、末的三次教学大检查;

4.师资队伍建设

(1)按照教师队伍建设要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按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加强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合理安排教师进行下企业锻炼,保证10%以上的教师得到两个月以上生产实践锻炼,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认真做好兼职教师的聘任工作,确保每个专业平台有3-5名固定的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逐步加大兼职教师的比例,逐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2)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开展师德标兵、师德优秀群体和“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等评选表彰,并使之制度化。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工作学习经历和科技开发服务能力,引导教师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3)做好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

(4)用好、用活现有制度规定的各类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优质课、优质教案、优质课件、教学质量优质奖等各类教学评优活动,通过项目带动、任务驱动、激励和鼓励的手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配置。

(5)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双师培养、名师培养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5.实习实训建设

(1)加强实验实训室的开放管理,全面提高实验实训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2)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重点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建好现有的校外实训基地。

(3)加强实验实训项目的论证,科学制定仪器设备购置计划。

(4)抓好实验实训室队伍建设,配备实践教学和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逐步建立起实验实训室教师队伍。

(5)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根据各专业特点,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跟踪检查制度,实施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学生职业技能“顶岗”训练以及与生产一线“零对接”的实践教学;改革毕业设计内容和方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发明创造。

四、方法步骤

1、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1)根据专业建设为基础,加强对部分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2)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鼓励教师研制开发和采用优秀课件,进一步加强多媒体课件等辅助教学手段的应用。

2、加强教学研究和教改立项工作

(1)力争有1项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院级以上立项课题在3项以上。

(2)认真开展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积极申报2013年省级教学成果奖。

(3)加强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工作,并积极推广应用各类教学成果。

3、加强实践教学工作

(1)认真落实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完成各实验实训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2)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实训项目与课程教学的结合,提高实训教学与生产一线实践的无缝对接。

(3)加强实验实训室的开放管理工作,有条件开放的实验实训室向学生进行开放。

(4)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合理的专业和课程实践教学方案,认真抓好实践教学环节。

4、完善考试制度

(1)完成专业基础课程的题库建设任务。

(2)继续推进考试模式的改革,调整课程成绩的构成因素,增加形成性环节的考核比例。

(3)全面加强考试纪律管理,加大考试违纪和作弊学生的处罚力度,切实转变考风。

五、任务分工和工作进度一览表

上一条:汽车工程系2013年教学工作计划
下一条:汽车工程系落实学院 “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专项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