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汽车工程系2014-2015-01学期日常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2014年09月02日 09:11 淄博职业学汽车工程系 点击:[]

一、工作目标

树立以学生是主体、教师为主导,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基础的教风学风建设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以教风带学风,以标本兼治,齐抓共管,进一步浓厚育人氛围,教师要“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不断提高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活动,使我系的师德师风有明显的改观,学生的学习风气有明显的改善。

二、工作方案

1.做好日常的教学检查和督导、通报。对检查要扎实认真,要将每个班级的情况进行反馈,对教师的管理,包括教师对学生的考勤、教室日志的填写、教学工作规范、班级纪律、学习氛围等情况也要纳入检查范围。

2.做好班级教学质量信息员的反馈制度,每月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师授课信息,并将反馈信息在系内公示,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3.加大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力度,探索有效的管理方法,与外聘教师协调,把上课时间调到正常的教学时间;

4.大力开展教研活动,使其成为专业团队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以专业教学部为主导,由系统筹确定每学期的重要教研活动,按计划规范实施。根据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门的会议,随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发挥班导师作用,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落实教育教学融为一体的工作理念,做好班导师工作。班导师要深入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掌握学生对各课程的学习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与思想动态。班导师必须如实进行导师日志登记,特别是学生迟到、旷课、早退情况。

6.班导师组织召开专题活动班会,组织学习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坚决杜绝夜不归宿、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事件的发生。

三、具体实施措施

1.各教学部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学习学院有关教学管理文件,做好教师教学规范的培养,并做好开课前课程的设计研讨,确定授课思路和形式,统一授课内容和标准,提升授课水平。

2.系内公开课、示范课

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每个教学部确定本学期本部门公开课、示范课的时间、内容,由系统一协调后,安排系内公开课、示范课。公开课、示范课时,无课的教师要全部参加,并在课后进行座谈、点评。

3. 日常检查督导

制定日常检查督导制度,做好日常教学检查督导,实行每日反馈、每周汇总,学期末进行总结。由系主任对检查督导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察和考核。

检查督导值班安排

地点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教学区(多媒体1、2号楼)

郭振杰(学生会干部)

孙术华(学生会干部)

宋作军(学生会干部)

张立荣(学生会干部)

王金萍(学生会干部)

教学区4号楼

吕玲

郭振杰

王金萍

宋作军

张立荣

实训楼

石玉堂(学生会干部)

李建刚(学生会干部)

孙术华(学生会干部)

张军(学生会干部)

石玉堂(学生会干部)

4.每学期,系教学督导听课小组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反馈听课发现的问题,并把听课成绩纳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具体督导安排见系听课方案和听课安排。

四、要求

1.我系相关督察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督察工作。督察人员要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系综合办,由综合办对反馈情况进行每日通报。检查记录将作为年度干部、教职工考评的主要依据之一。

2.各部门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并亲自动员、亲自布置、亲自组织、亲自落实、亲自检查,找准问题,强化措施,全力组织,为创建良好的学风教风打下坚实基础。

3.做到要求到位、检查指导到位、处理到位、反馈到位、杜绝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活动实效性,着力建成有利于形成优良学风教风的长效机制。

五、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雪碧音碰音,青春练习生”校园歌手大赛火热报名啦!
下一条:关于2013-2014学年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公示

关闭